阿酌嘻

【宽景】进宫

        李公公前脚迈出,赵简等人便赶了回来。

  赵简入屋,小景正偏头看门外动静。“赵姐姐”小景要把手伸出和她打招呼,赵简箭步而来,“瞧你才醒,就要让自己着凉,真是不听话。”说完就把小景蠢蠢欲动的手塞进被子里,用责备的眼神看着她。陆陆续续地元仲辛衙内薛映也进来了。

  大多问的:“小景,你感觉如何?”

  赵简作主替小景答了。

  一时,里屋热闹非常。王宽端着白粥进屋时,瞧见病床旁围着一圈人,脸都黑了。小景才醒,这些人一点分寸都没有,不晓得人太多空气空气不流通,对病人不好。况且,小景说这许久话,受的住吗?

  “让让”王宽声音稍冷,几人立刻让了一条路。王宽将热粥放在杌子上,瞥了眼元仲辛等人,“别挤在床前,对小景不好。”

  几人很会看眼色,立马自个儿寻地休息,嘴边还叨叨:“对对对,我们正想找地休息,赶来还没缓缓。”

  赵简可不配合,小景为王宽挡刀,这事虽是小景自愿,她对王宽还是有些不舒爽。看着王宽要为小景喂粥,她立马说:“王宽,你照顾小景也是辛苦,我来吧。”

  王宽皱眉,小景看王宽眼下青黑,点点头:“王大哥,你去休息吧。赵姐姐照顾我,也是可以的。”

  王宽不动,正要反驳,元仲辛过来扯赵简衣袖,“赵简,咱们这几日跑东跑西,我瞧你在马车上昏昏欲睡,可别勉强自己了。”赵简给了元仲辛一个白眼,无奈被元仲辛安排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凳子都找好了。

  此时,衙内出来活跃气氛,“咳,王宽累点有什么的,小景你对王宽有救命之恩,就算是以身相许也不为过吧?王宽?”衙内招牌挑眉,打趣的眼神在两人身上来回转。

  小景皮薄,登地脸上泛红。王宽倒是镇定,也不否定,还点点头,也不知点的哪门子头。赵简那心里淌血,我的小可爱眼瞧着就要和别人跑了。元仲辛倒是为王宽高兴一把,咱们这助攻可不能不给力。薛映内心也是欣喜,两人的的确确有情,那日他看的清清楚楚。

  王宽坐在床沿边,端起青白陶碗,舀一勺吹凉,喂小景吃下。小景像是一只小动物,乖乖等喂食,脸上露出羞涩但又惬意的表情,偶尔用眼神瞧瞧赵简她们。衙内一脸吃了柠檬的表情,和薛映转过头不想再看,赵简和元仲辛自顾自聊天,不再瞧他俩。这顿饭,对四人来说,太过漫长,几人找了借口出了里屋。王宽心想正和他意,几个人盯着,小景都不好意思。食完白粥,王宽叮嘱小景好生休息,他与几人商讨一下任务的事。他给她掖了掖被子,她乖乖点头,假装闭上了眼睛,而后又睁开了眼看着他端着碗出了里屋,渐渐远去。

  “怎么样?”王宽和四人于后院的亭中商讨,询问任务进展。

  “我们去郊外的破庙,果真看到夏暗探。假借芸娘身份,诈他们任务出了问题,要他们赶紧撤离。那几人本是不信,瞧我说的有模有样,信了几分。而我在供奉的香烛上做了手脚,让几人失了力气。元仲辛薛映进了庙中将几人捆绑,我们套出再过五日禁军会有人在此与他们做交易。他们又透露出此人正是之前将名单转交之人。”

  王宽点点头:“此次,你们扮作夏暗探,将他们交易截胡,再通知掌院给我们调配人手,将这个奸细捉住,也就圆满了。”

  元仲辛为难摸摸下巴:“王宽,此次任务少不了你。我们本就才六人,如今小景养伤,你照顾她,到时我们四人怕是应对不住。五日后,你和我们一起执行任务,小景交于医馆大夫照顾。”

  王宽没有立刻答应,深思了许久,几人也不逼他,在院子里吹了好一会儿风。最后,王宽应了。

  酉时,四人回了秘阁。赵简向掌院报备了此事,掌院应了要求,届时会给他们一批人马。转而问了小景受伤情况,赵简应已过了危急时刻,掌院点头。掌院挥挥手,让众人下去,此时薛映递了一张纸条给掌院,说是王宽有疑惑不解。掌院接过,纸条上字字珠玑,质问掌院为何派二斋刘生射杀细封云和芸娘?明明予以援手,却又翻脸不认人。掌院看了纸条后,脸色铁青,也不回信,只冷冷扔了一句:细作背主,何谈留命?

  几人退出议事阁,脸色皆不好。好听些叫秘阁,难听些就是培养细作的地方。若是哪一日,有人要离开秘阁,是否会被看做背主,被同窗杀害?掌院似乎从不将学生看作学生,而是他培养的一群为国家卖力的收集情报的东西,随时可抛弃的物件。几人无话,各回了住处,好几天没好好歇息,当是补充体力。

  却说,那晚王宽将袖中的杜鹃花画纸交于府中绣娘,令她几日内绣完。小景乖乖缩在被子中,看着王宽忙东忙西。王宽喂完小景白粥,去药房中端过刚熬好的汤药,远远的飘来一股苦味。小景皱眉,她最讨厌喝药了,难喝至极!喝完就觉得胃中翻滚,如浪潮奔腾又拍打在石樵上,一浪接一浪。正要吐出的时候,王宽用掌心于她后背给她轻轻顺气。如变戏法般,拿出了一个黄皮纸包裹贴着“琳”字四方红纸的吃食,小景眼神亮了起来,是晃琳阁的脆梨酥,她最爱吃了。忙打开,眼神明亮看着王宽,“王大哥,你也吃”,小景递了一块脆梨酥给王宽,王宽摸摸小景的头,笑着接了过去。接着,小景自己拿起了一块,如仓鼠般啃食,连刚才的作呕都不见了。

  “小景,五日后,我要和赵简他们去执行任务。那日,你要待在医馆好好修养,我会托大夫照顾你的。”

  小景听了后,停下了吃脆梨酥的动作,担忧地看着王宽:“王大哥,我知道任务你定是要去的,你一定好好保重自己。不管任务完成与否,你一定要平安归来。我进秘阁这么久,次次都没帮上什么忙,但我一定不拖后腿。你放心,我一定好好养病,早日康健,不让你们操心。”

  王宽又摸了摸小景的头,“你怎么没帮上什么忙?你救了我的命呢,傻丫头。的确,你早日康健,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帮助了。所以,我不在的那一日,要好好喝药,不准偷偷吐了!”

  小景吐舌,小嘴一撇,她才不会呢。转而又带请求:“王大哥,我身份的事能不能先别告诉赵姐姐他们,等任务完成之后,我会主动坦白的。”她小手拽着王宽衣袖,水光粼粼望着他。

  “赵简她们与你交好,是因为你品性善良,待人真诚。身份只不过是一个人的面具,勿需在意太多。到时,你与他们坦白,他们自不会怪你。病了就好好修养,不要想太多事。我会帮你保守秘密的,只要他们不问,我不会提。问了,我也不会作答的。”

  小景受了鼓舞,心想自己定是想多了,就算自己隐瞒身份,赵姐姐元大哥他们也不会怪她的。她乖乖点头,坐了一会儿,便被王宽扶着躺下。有时,总觉得脸红心跳,王宽扶着她躺下时,几乎半抱,两人离得太近,呼吸都交织在一起。

  这几日来,王大哥又是照顾我又是和赵姐姐他们商讨对策,很是疲惫。有一日,不知是何缘故,王大哥很是愤怒,赵姐姐等人的脸色也不好看,远远只听到他们提到了掌院。王大哥没提,我也没有询问,若是王大哥想说定会说的,有时候给他人消化的空间也很重要。赵伯伯那边每日补品不断,赵姐姐有一次询问哪里来的这么多名贵补品,王大哥转头回了一句:我母亲关怀,日日令人送。当时,我很是震惊,以为王大哥会沉默,不作回答,却没想到扯谎说是王夫人送的。我很是愧疚,因为撒谎或者隐瞒真的很辛苦,心理压力很大,就怕哪一日被揭穿。

  五日后,小景的伤口愈合地不错,已能下床走动。王宽几人一早便要出发,小景听到动静就醒了。里屋的门打开了,外面的烛火很亮,隔着纱帘倒是没那么刺眼。小景听脚步声就知是王大哥,尽管很轻。王宽将几日前叮嘱绣娘绣成,今日想着走之前放小景床前。

  “小景,醒啦?”王宽讶异,这会儿天还未亮,小景竟醒了。

  “我睡不着,王大哥,今日定要保重自己,小景等你回来。”小景眼中闪闪,似有泪光,生怕王宽伤着。

  王宽心中不安,不知为何,伸手抱住了小景。怕她着凉,又将一旁的衣服为她披上。他将袖中的杜鹃手帕赠予小景,“我听闻你们那是不轻易收人杜鹃样式的东西,这是那日去我家中做客前绘成的花样,这几日才制成。小景,你若是收下,就代表你愿嫁我。”

  小景看那秀丽杜鹃,宛如家中的鲜丽。她羞答答,不敢抬首,却是收下这方锦帕。王宽心喜,深深地将小景拥在怀中。卯时至,万不可再拖沓,王宽揣着欣喜出了里屋。

  这方才定情不过一个时辰,李公公再踏医馆,李公公领着一众人,进了里屋。李公公笑脸对小景问候,之后神情肃穆将官家书信递于小景,小景拆开见:“小景,炤王书信与朕,你不在高丽已被发现。再过三月,我宋朝将会接受各方献礼。而高丽派的正是炤王独女珮景送礼与宋。此次,炤王棋差一招,你被派和亲已成大势。在外只会愈加危险,况且外处医馆大夫医术不如皇宫,你与李公公返宫,之前住的兮颜殿早就给你收拾妥当,你且安心养病。”

  小景心乱如麻,父王未和她说过和亲的事。入宫已不能推拒,上次能以刚转醒拒绝,此次赵伯伯书信口吻,定不能再拒了。恍恍惚惚间,只留了一张纸条:入宫,勿忧。小景被扶入软轿,平平稳稳地,这一日竟如做梦般,进了那砖红瓦绿的宫墙之内。

评论(6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